首页 政务 公告公示

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尼龙化工产业配套氢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来源:     时间:2020/06/0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国家生态环保部令【第4号】《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相关要求,现将我公司“尼龙化工产业配套氢氨项目”有关信息公开如下:

  一、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拟投资230066.56万元,在平顶山市叶县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对公司现有制氢装置实施迁建技术升级,本次采用先进的水煤浆气化技术替代固定床气化技术,建设煤制40万吨/年液氨和5万Nm3/h氢气、同时副产硫酸的氢氨装置,项目建设可为尼龙化工、尼龙科技等公司生产提供原料需求,实现原料自给自足。

  主要生产装置包括备煤、气化、变换及热回收、低温甲醇洗、液氮洗、氨合成、硫回收、PSA制氢,空分等装置和成品罐区等;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包括综合楼、中央化验室、中央控制室、变电站、循环水站、脱盐水站、污水处理、除氧站、化学品库等。项目已在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备案,备案号2020-410422-25-03-010155。

  二、建设项目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分析

      项目在运营过程中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具体分析如下:

  (1)废气:项目运营期废气主要包括备煤系统废气、工艺废气和污水处理站恶臭气体,备煤系统废气包括原煤筒仓粉尘、原煤破碎粉尘,工艺废气主要包括除氧器放空气、闪蒸真空泵尾气、低温甲醇洗吸收塔尾气、低温甲醇洗酸性气、液氮洗解析气尾气、硫回收尾气、氨合成惰性气体冷却气排气。主要污染物有粉尘、甲醇、SO2、NOx、硫酸雾,经治理后可以做到达标排放;无组织废气主要包括生产装置区动静密封点产生的甲醇无组织废气、氨合成装置和液氨罐区产生的无组织挥发的氨气、硫回收装置区无组织H2S。通过加强管理、检测检漏等措施,可以降低无组织废气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2)废水:本次工程废水包括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和其他杂水。生产废水主要为气化废水、低温甲醇洗废水、变换工段冷凝液、废锅排水。其他杂水包括循环冷却水排水、地面冲洗废水、设备维修及清洗水、初期雨水和化验室废水。本项目废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与脱盐水站和循环水站排水一起送入中水回用处理系统,处理满足循环水回用水质后回用于循环水系统,浓水进入集聚区污水厂进一步处理,然后排入关庙沟,经灰河最终汇入沙河。

  (3)固废:本项目生产过程中涉及的一般固体废弃物气化粗渣和气化滤饼作为建材外售,变换废催化剂、液氮洗废吸附剂、PSA废吸附剂、空分废分子筛由生产厂家回收处置;危险固体废弃物变换废吸附剂、氨合成废催化剂、硫回收废催化剂交有资质单位处置,不外排;污水处理站污泥填埋处置;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

  (4)噪声:项目高噪声设备主要有各类泵、引风机、压缩机等,经采取加装减震基础、厂房隔声等措施后,厂界噪声能够满足标准要求,不会产生噪声扰民现象。

  (5)环境风险:本项目危险物质及工艺系统危险性等级为P1级,环境敏感性等级为E1,项目环境风险潜势为Ⅳ+。企业将采取严格的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并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定期演练。在严格执行环评提出的风险防范措施基础上,其环境风险水平处于可控范围。

  三、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全文的网络链接及查阅纸质报告书的方式和途径

  公众可以到我公司查阅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的纸质版;也可以在网上查阅电子版:

  网上查阅期限为2020年6月9日至2020年6月15日。

  四、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

  征求意见范围:受建设项目影响和关注本项目建设的公众。

  五、公众提议意见的方式和途径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对该项目提出与环境影响评价相关的意见和建议!您可以过电话、电子邮件或者直接送至我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将填写的公众意见表等提交我单位,感谢你的参与。我单位具体联系方式如下:

  建设单位: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联系人:程传成

  电话: 15837521388           电子信箱:CCCWUxin@163.com

  环评单位:河南省化工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

  联系人:付工     电话:0371-67712661     电子信箱:360902592@qq.com

  六、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公众对该项目提出意见和建议的起止时间为2020年6月9日至2020年6月15日。

   

  附件:

              附件二氢氨项目公众参与意见表.docx

              附件一尼龙化工产业配套氢氨项目征求意见稿01.doc.pdf

   

   

  发布单位: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2020年6月9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