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 政务要闻

集聚区突出产业优势做好“二次创业” 聚焦“四区”建设 壮大产业集群

来源:     时间:2021/06/08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集聚区将紧密结合我市提出的构建‘一主两优四新多元支撑’制造业新体系和叶县打造‘一城一地两示范’的发展定位,全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样板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新驱动引领区、营商环境最优区,为我市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贡献力量。”6月6日,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今年,该集聚区围绕“一基地两集群四大产业”建设,不断发展壮大尼龙新兴产业集群,加快优势产业升级;巩固上游尼龙原料供应保障能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拓展下游尼龙化纤纺织、工程塑料、聚氨酯产业发展,做大做宽做长尼龙主导产业;协同发展壮大以医药中间体和原料药为主的精细化工产业,建设以尼龙产业为主的“1+N”产业体系,到2025年,形成千亿级尼龙产业集群,力争建成世界一流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

该集聚区以提高区域经济密度和投入产出效率为导向,紧抓中国尼龙城上升为国家战略机遇,大力开展“提质增效”行动,不断加大尼龙产业集群培育力度,加快企业技术化、绿色化、智能化“三化”改造,优化集聚区功能性布局,提高亩均产出水平,使工业用地亩均税收达到15万元,真正实现集聚区“二次创业”,促进县域、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集聚区把开放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积极对接创新先进区域,深化与知名高校院所、研发机构的合作,强化研发平台建设,助力实现产品高端化、生产智能化、工艺路线绿色化;发挥龙头企业等创新源头作用,鼓励龙头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组建各类研发平台,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大创新型企业培育力度,建立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大力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围绕尼龙、精细化工产业,形成区域资源集约、统一管理、数据共享的信息化服务体系。

此外,集聚区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依托内河航运和铁路运输,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物流运输体系,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物流运输成本,提升整体竞争力;利用国家电网改革试点单位等政策,加快运营尼龙城水务、电力、天然气等公司,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打造综合生产成本最优园区;利用体制机制改革时机,加快组建一站式审批服务大厅,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最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